close



年期間,餐桌上一道烏骨雞湯,『媽咪~那是黃蘿蔔,好小支唷!』,昂瞥見一支人參鬚,像發現新大陸般,還不忘嘲笑它,好細好小好好笑唷...。妍跟著起哄說她最喜歡黃色的蘿蔔,昂接口說,『我喜歡綠色蘿蔔...』,兩個在飯桌上一搭一唱了起來。


唉呀~人家是參你們卻當成蘿蔔,這人參聽見了才要說你們好好笑唷!


書名:人參精

故事簡介

從小就沒了爹娘的孤兒_小活,到胡員外家工作換取溫飽。在胡員外不合理的壓榨之下,每天有做不完的工作。一天,在井邊巧遇兩個5-6歲大的小孩,從不開口說話,每天只向小活討水喝。直到一百天過去了,兩個小孩在離去前,送給小活兩顆綠葉菜,要他拿回去跟胡員外換三間房、十畝地,好安家用,從此能過好日子。


原來這兩個小孩是人參精。


沒想到胡員外財迷心竅,一見竟然是兩顆上好的人參,問出源由之後,利用小活的無知,用詭計將兩個人參精誘騙出來,好幫他種出一整片的人參田。人參精為了替小活討回公道,順計種出一大片或紅或白的人參,個個既飽滿又碩大,胡員外笑得合不攏嘴,『這下子我要發大財了。』。貪心胡員外依約把房、地契交給小活一行人,並馬上派人採收整片田,準備將人參獻給皇上,以求更多賞賜。






沒想到,這些或紅或白的,只是性冷的蘿蔔,並非是性溫的人參,結果皇上一時貪嘴吃太多而猛拉肚子,一怒之下將員外毒打了一頓,趕出宮去。貪心的員外沒有得到更多的財富,反而一貧如洗,正著了「偷雞不著蝕把米呀!」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 * * *  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
『來~這是人參鬚,不是黃蘿蔔,吃吃看,是啥味道?』,我鼓勵孩子嚐嚐看。妍咬了一口,『好苦唷』,昂也跟著皺眉吐出來,『不好吃,好像媽咪喝的咖B』。我跟孩子解釋,人參是多年生植物,起碼要有長到六年才有療效。有些還會長得像人有手有腳有身體的模樣,就像吸取天地日月精華,因此~自古以來被認為靈氣之物,功參天地,成為漢方補品之聖,為體虛之輩最佳調養補元氣之物,但並非百無禁忌。像是感冒或是過敏體質者不宜,孩子也不宜吃太多。而阿媽燉的這鍋雞湯,加點人參,讓大家補充元氣,頭腦思路更加清晰唷。妍點點頭,『原來這是人參,不是黃蘿蔔。』


『我還要再喝一碗湯..』,昂喝完一碗意猶未竟。




有「紅」蘿蔔、「白」蘿蔔,那有沒有「綠」蘿蔔呀!!?






書名:人參精
作者:林淑慎
繪者:姜蘶
出版社:遠流出版
出版日:2008/08/15 初版15刷
ISBN:9573223783






----------- * * * -----------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