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檸檬蛋糕的特種憂傷》0719


『..看來大多是一些人家不知道的情感...但這件事我一點都不喜歡...』。_by 艾米‧班德。


的味蕾可以嚐出各種經手食材的來源差異,以及料理者的情感,但這特殊能力卻未替她帶來美好,反而讓她發覺到家人之間關係裡種種不安、困擾與疏離感...。


《檸檬蛋糕的特種憂傷》故事設定在一個長時間的家庭地圖,父母與子女的心靈成長故事。九歲那年,母親親手做的檸檬蛋糕,蘿絲意外地嚐到母親的悲傷。年幼的她還不懂對於情緒這部份的複雜性與豐富性,當別人並未與她有相同味覺上的感受時,一度以為是自己生病了。在哥哥的好友喬治的幫助下,知道自己具有洞悉別人的情緒故事和經驗能力,她成了情緒收集站。然而~這項能力一但開啟,飲食間種種的情緒排山倒海而來,不管是深刻的不滿、憤怒、甚至是隱私、秘密,均讓她招架不住。「有口難言」以及「無法介入」的無奈,迫使她以消極的方式,「食不味為淨」,盡量吃機器製作料理來淡出食物對她的影響力。


作者用「吃出情感」,潛入人們情緒的微妙變化,側寫出每個人在遭遇到無法表達的情感,可能表裡不一的反差方式,把一個平常不過的家庭關係瞬間擠壓出一種莫名悲傷張力。每個家人心中都有一個不能說的秘密,裝做沒事是一種自我保護屏障,也因此他們不會去挖掘彼此間的隱私。說好聽是尊重,說難聽是怕自己被赤裸裸解讀是怪物。透過蘿絲的味覺異想世界,作者想表達的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的親密、疏離,若是來自於謊言、人工的包裝,往往只是怕一個關係的崩解,那是一種在乎,也可能是一種無言的控訴。母親的宿命觀,對於是不是命中註定的相遇非常在意,也導致在婚姻關係裡對於父親所做一切始終抱持懷疑,儘管是真愛,她仍無法融入百分百的接納。「刻意製造的浪漫」還是「命中注定」,在不同人的信仰解讀下,卻產生南轅北轍的看法與觀點。人生如同相同食材佐以相異料理方式,組合出百態味覺一般的豐富度。《檸檬蛋糕的特種憂傷》文字間樣以童話般的魔幻氛圍,增添這個味覺人生故事的探索觸角,不斷品嚐出複雜味道裡的原始味蕾:愛,這些因為愛而衍伸出來的背叛與悲傷或許不智,但也讓我們感受到主人翁們最後釋懷的理由吧。






書名:檸檬蛋糕的特種憂傷 (THE PARTICULAR SADNESS OF LEMON CAKE )
作者:艾米‧班德(Aimee Bender)
譯者:韓宜辰
出版社:春光出版
出版日:2011/07/
ISBN: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le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